汪叽养的阿羡兔子

=枍儿 话痨

社会主义无产阶级摸鱼现役执证人

唐酒卿 | 甜甜 | 淮上 | 秀秀 | 木苏里 墙头多慎关吧www消失状态233

竹邻完结撒花【学会爱与被爱】长评

        从七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终于也断断续续地把竹邻看完了。炕哥是我第一个在lof上一直追了这么久的写手,竹邻更是第一篇我从第一篇一直追到完结始终念念不忘的故事。


        我记得我是从第五章开始看起的,竹邻设定真的太戳我的点了!青梅竹马,相看两厌,彼此之间还有神秘的磁场存在,相互吸引。突然想到一个比喻,异种电子相互吸引,就像你叽和你羡两个人,性格明明可以说是两个极端的人,偏偏就是走到了一起。


        说起“相看两厌”,其实我在看前面的文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真正意义上的两厌,反而是叽和羡从小到大的一种默契吧,是那种心照不宣的,社会主义兄弟情(不是x)。叽会因为自身的修养去照顾、谅解你羡,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对羡很包容,而羡本身就是桀骜不驯但心里面其实是把叽也当做很重要的朋友。


        两个人相处了这么久,因为神秘的磁场会触发暧昧事件,在过去的十几年都没有碰撞出爱的花火(?),到后面才开窍,中间两人心态的过渡,我觉得是整个故事里面,最艰难,但是炕哥完成的很出色的地方。


        首先是感情线的铺垫,从羡的视角开始慢慢发生转变。学生会是个好地方,你羡穿布偶装这里,叽用手去贴羡羡的额头,出去聚会两个人吃pocket 然后kiss的,引出后面羡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蠢蠢欲动,再有两个人之间隔开距离的情节。


        画重点,这一部分,羡的心理描写的太棒了我看的时候反复去世!!想夸爆炕哥所有的心理描写,写的真的太好了!真的就是把那种你羡心里,不管是纠结还是高兴还是想为爱鼓掌,这种感觉描述得很真实,代入感真的不要太强。我每次看都有一种,你羡心里想的就应该是这样,是这样没错了。


        然后是两个人开始保持着一些距离,你羡发现好像生活处处都是蓝湛的影子,这个切入点我给一百二十分满分啊!!毕竟好东西都是失去过才会珍惜(什么玩意?不是x)我觉得从这里,羡的心理转变的过程又上升了,不是刚开始对竹马那种单纯的依赖或者是慢慢觉得他的举动在自己眼里和过去完全不一样,突然发现自己的竹马居然又帅又高还会照顾人这样的,发现新大陆一样的心情。


       是开始渐渐从和叽保持距离的时候,羡其实隐隐约约应该明白自己心里那点感情,但他还没准备好捅破这层窗户纸,毕竟你羡还是个纯情少男(?)还没有真正确认自己的感情是什么,你羡估计还以为只是自己太过于依赖叽了唔。以至于中途又发生了一连串,两个人平时很普通的动作,在你羡看来就是这么的暧昧,其实也是一个循序渐进在过渡感情。


        我记得炕哥说过她写的大多数,不是一上来就是谈恋爱或者就是暗恋,破镜重圆之类的paro,竹邻是她想尝试去写两个人之间如何动心,从朋友变成恋人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从羡心理开始变化就已经花了十五章去写,而且着重去刻画羡的心理,毕竟一个一米八几的社会好青年,一朝生活起起落落性取向发生了转变,这个心理需要比较大幅度的转变。但你羡这么放荡不羁,认定了一个人,是他就是他,是不会变的,叽也是一样,这也是两个人相似的点。


        我又突然想起以前看过一句话,“爱都已经很难了,为什么还要在乎性别?”所以啊,我觉得不管是在原著还是在炕哥的这个故事里,其实两个人走到一起是很不容易,但也是幸运的。有师姐、温情、怀桑,包括老林和小秘这些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包容叽和羡,不是反对偏激的态度,而是真正的为他们两个人因为相互喜欢对方在一起,而感到开心,支持他们。


        去游乐园的那次,感谢神秘磁场,感谢聂导,感谢鬼屋,你羡终于开窍了我的天!“果然是你,也只有你。”在烟火悬在夜幕,在人流中穿梭为背景,两个人也碰到了一起,这种玛丽苏的剧情发生在他俩身上!这味道竟是该死的甜美啊啊啊!羡开窍之后两个人的关系终于缓和成原来的样子,但你羡已经蠢蠢欲动,蓄势待发了啊啊啊。


        这特么就是谈恋爱的感觉啊!


        一直到最后,我满脑子都是这个想法。脸上挂着姨母笑看完。中间叽和羡两个人又有新的情感转折点,你羡不确定这段感情是否会长久,世俗的目光会让他们一直走到最后麽,亦或是叽是不是足够的喜欢他到愿意和他相守到老的程度。


        其实,这个地方,我觉得有一点像是,在学习爱与被爱。不确定对方是否真的足够爱自己,能和自己厮守终生,也因为自己没有发现去爱的方式不对而产生的问题,加上叽本身就是很冷淡的一个人,那次和师姐吃饭,没有作出反应才是正常的,他在意你羡,他也不知道你羡是否愿意公开这段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感情,才没有在师姐面前表现出什么情绪,才会让你羡才有了分手的念头吧。


        情绪的爆发点也在后面体现了,若即若离,你羡这种心情确实是所以谈恋爱的小女生都会有的矫情。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脸上一直挂着姨母笑,叨叨着,是爱情啊!是爱情啊!你羡这种心情恰好说明什么,说明你羡就是没了蓝湛不行,一秒离开蓝湛都浑身难受,啊,天生一对的爱情啊!


        真好。(落泪)


        这也是炕哥在竹邻里让我对他们有了更深层次的感知,两个人既喜欢对方,所以凡事都把他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会先考虑他的想法,可是过多的患得患失,因为不够信任对方对这份感情是否愿意值得付出,会不会只是一时起兴,这样那样的问题,都需要彼此真正地去沟通和感受,需要一个真正解决双方的不确定因素的过程。


        这个心理变化炕哥用师姐来开导你羡,过渡我刚开始觉得比较突兀吧,因为其实我中间这几章看了好几遍了,才稍微领悟到一些东西出来。师姐说的话点醒你羡,给了我一点思绪,原来是这样子,之类的感觉。


        然后就是皆大欢喜,喜闻乐见的快要逃逸速度的为爱鼓掌,我只想原地爆炸尖叫啊啊啊啊啊啊,分分钟可以上天的那种!这个是什么神仙描写,这个肉真的色香味俱全,尤其是沙发paly!!再也难以直视皮质沙发()


        整个故事,从开始到结束,炕哥原本想写的那种两个人怎么动心到在一起,和普通恋人一样会遇到感情上的阻碍,偶尔会有小矛盾的感觉,确实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每一个点都很踩我啊!!纯情少男之间的爱情,真好啊。


        这是一个关于【初恋】的故事,第一次谈恋爱,第一次去学爱与被爱。竹邻完结了,但是蓝忘机和魏无羡的故事,一直都在继续。我心里的竹邻也是的,他们就在那里,一直在那里,不是end,而是,


        明天见。



——第一次写长评 扯了一大堆 是我自己看的一些不成熟的感受 我和大家一样 都很喜欢竹邻这个故事 竹邻给了我一整个暑假的期待 每隔两天第一件事就是 炕哥今天更新啦 睡前抱着手机脸上挂着姨母笑开始看魏无羡这个猪蹄子今天谈恋爱了吗 和评论的大家一起为了让叽开窍心急如焚 看到有糖的地方就和大家一起尖叫发出土拨鼠的啊啊啊啊啊 竹邻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单纯两个人谈恋爱的故事了 是爱情 也是是我对忘羡闪闪发光的期待

——感谢炕哥给我们写出了这么优秀的文 真的好想吹爆炕哥 请允许我在最后圈一下炕哥 @正襟危坐的炕 

        并且发出土拨鼠尖叫啊啊啊啊啊!完结撒花!!拉横幅!!放烟花!!明天见!!

        

        

        

        

        

        

        

        

        

        

        

        

        

评论

热度(3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